中文

EN

国家发改委等四部门发文推进沿黄重点地区工业项目入园严控高污染、高耗水、高耗能项目

来源: 中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时间: 2021-09-07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推进兰州、洛阳、郑州、济南等沿黄城市和干流沿岸县(以下简称“沿黄重点地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和高质量发展,8月16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生态环境部、水利部联合发布《关于“十四五”推进沿黄重点地区工业项目入园及严控高污染、高耗水、高耗能项目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要求,要对现有各级各类工业园区进行全面梳理,全面清理规范拟建工业项目,严控新上高污染、高耗水、高耗能项目,稳妥推进园区外工业项目入园。同时,清理规范工作于2021年12月底前全部完成。

《通知》指出,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加强协同配合,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推进沿黄重点地区工业项目入园和严控高污染、高耗水、高耗能项目,是实现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的重要举措,是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

就具体沿黄重点地区工业项目梳理、清理工作,《通知》要求:

一要梳理规范相关工业园区。各有关地区要对现有各级各类工业园区进行全面梳理,对不符合安全、环保、用地、取水等规定或手续不齐全的园区,要按相关规定责令其限期整改。在相关园区整改到位前,不得再落地新的工业项目。工业园区的梳理规范于2021年10月底前全面完成。

二要全面清理规范拟建工业项目。对不符合产业政策、“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规划环评以及能耗、水耗等有关要求的工业项目,一律不得批准或备案。拟建工业项目清理规范工作于2021年12月底前全部完成。“十四五”时期沿黄重点地区拟建的工业项目,一律按要求进入合规工业园区。

三要要严控新上高污染、高耗水、高耗能项目。各有关地区对现有已备案但尚未开工的拟建高污染、高耗水、高耗能项目(对高污染、高耗水、高耗能项目的界定,按照生态环境部、水利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规定执行)要一律重新进行评估,确有必要建设且符合相关行业要求的方可继续推进。清理规范工作于2021年12月底前全部完成。

《通知》指出,要加强对正在建设(含已建成未投产)的工业项目以及其他高污染、高耗水、高耗能项目,要建立项目台账的日常监管。要加强对已建成高污染、高耗水、高耗能项目逐一排查评估,有节能节水减排潜力的项目要改造升级,达不到国家或地方有关排放要求的要实施深度治理,属于落后产能的项目要坚决淘汰。对违反产业政策、未落实环评及其批复、区域削减措施、产能置换或煤炭减量替代要求、违规审批和建设的项目,坚决从严查处,并责令限期整改,逾期未完成整改或整改无望的坚决关停。

《通知》强调,要稳妥推进园区外工业项目入园。要对合规工业园区外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曾发生重大突发环境事件的已建成工业项目逐一建立档案,逐个进行梳理评估。对经评估需要实施搬迁入园的项目,按照“成熟一个、搬迁一个”的要求,逐一制定搬迁入园工作计划和实施细则,明确时间表和责任人,抓好项目搬迁入园工作。对其他建成工业项目,要加强监管,防范安全、环境风险,鼓励有条件的项目搬迁入园。

(来源:中国有色金属报  2021-08-28)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社会招聘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