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铝网站群

中文

EN

三层多品种金属冷复合轧制装备与工艺研究

来源: 时间: 2020-11-05

通过项目研发,开发出了国内首台冷轧复合350mm宽的热双金属冷复合轧机装备,该装备创新性的提出了工作辊和支承辊四辊独立传动的驱动方式与控制技术,解决了三层多品种金属材料变形抗力大、冷复合轧制单道次超大加工率(最大达到80%)的难题。同时实现了不同金属冷复合轧制所需求的异步轧制工艺需求,满足了不同材料特点的复合轧制需求。开发出的轧辊冷却与润滑技术解决了冷复合轧制过程中轧辊温度控制和润滑均匀性控制的技术难题。

该冷复合轧制装备适应性强,在满足热双金属冷复合轧制的同时,还可以满足轧宽范围内铜-钢-铜、铝-钢-铝、铜-铝等其它三层或两层金属的复合轧制。该冷复合装备的研制成功为国内其它复合金属带材的复合方法提供了新思路和方向。

该项成果三层多品种金属冷复合轧制装备在北京北冶功能材料有限公司投入运行生产。该项成果的扩展应用至福建省南平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南平铝业在国内是首个采用冷轧复合装备及工艺生产出铝合金钎焊复合带(最大宽度为1250mm)。为该公司带来了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生产出的产品为该公司带来了新的利润增长点。

未来,市场上对热双金属带材以及其它特种双金属复合材料的需求呈逐年增长趋势,以低压电器市场为例,仅此领域对热双金属带材的年需求量将超过5000 吨,产值近5亿元。该新型冷复合轧制装备的研制成功增强了国产新型装备的研发水平和技术实力,同时也会在国内金属复合带材的市场中得到进一步推扩与应用,具有很好的经济及社会效益。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社会招聘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豫ICP备11003881号-1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